【水养】富贵竹怎么水养 家庭水培富贵竹的养殖方法与技巧


富贵竹是非常适合水培的一种植物 , 水培不仅能够让富贵竹更好地生根 , 同时也可以让富贵竹的整个植株的形态更好的展现出来 。 但是水培是一种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培养方式 , 只有掌握了技巧才能收到比较好的成效 。

【水养】富贵竹怎么水养 家庭水培富贵竹的养殖方法与技巧

文章插图

富贵竹怎么水养
一、选择容器
根据水养的形式和材料的长短等多种形式 , 选择相应的容器 , 如造型水养选用浅沿花盆 。 植株水养要求不高时身边的酒瓶、饮料瓶等也可以采用 。
二、养护形式及方法
1、成盆植株水养
将盆栽的植株连根取出 , 洗净后 , 剪除部分老根和残根后直接水养 。
【水养】富贵竹怎么水养 家庭水培富贵竹的养殖方法与技巧

文章插图

2、枝条水插
剪取生长良好的成熟枝 , 用利刀将插条基部略切成斜口 , 刀口要平滑 , 以增大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面积 , 并将基部叶片插入瓶器中 , 水浸没过基部1-2厘米深便可 , 约15天即可长出银白色须根 。
3、单枝及多枝水养
单枝水养时 , 选用的瓶口不宜过大 , 瓶高约为枝高的三分之一;多枝水养时 , 瓶口宜大 , 将枝条剪成相同长度 , 以斜插与瓶器形成几何构图为宜 。
4、造型水养
富贵竹还是幼嫩植株时 , 可通过扭枝、弯枝等做成各种形状 , 成熟后能保持该形状 。 成熟茎萌芽和发根能力强 , 可裁剪不同长短 , 经绑扎工艺造型成塔状等 , 也就是市面上叫开运竹的产品 。 选择比塔茎略大的浅盆 , 将塔置入 , 加清水略淹过其基部节位即可 。
【水养】富贵竹怎么水养 家庭水培富贵竹的养殖方法与技巧

文章插图

家庭水培富贵竹的养殖方法与技巧
1、插时注意修剪根部 , 在初次插入时要去掉基部的叶片 , 以免影响竹子生长 , 具体以自己的插花瓶大小而定 , 瓶口以下的叶片去掉即可 。 另外需在根部用剪刀或刀子倾斜减去一小部分 , 这样可以更好的让竹子吸收水分 , 切处要尽量平滑 。
2、水量控制及用水的选择 , 水达到花瓶三分之一处即可 , 不要多于三分之二 。 在生根前 , 每3天换水一次 , 生更后不要再进行换水 , 直接往花瓶里加水即可 。 天气干燥闷热时 , 需在叶面上喷水 。 最好使用井水或纯净水 , 如果使用自来水 , 最好储存一天后再用 。
3、保持室内温度 , 富贵竹适合在16度到26度之间生长 , 寒冷容易造成植株死亡 。 冬天时不要放在阳台、窗户旁等较冷的地方 , 切忌不要让水结冰 。 可在必要时采取防冻措施 。
4、保证充足的光照 , 水插富贵竹一般都放置在室内 , 虽然对阳光要求不高 , 但如果完全接触不到日照 , 同样会使叶子枯黄 , 生长不良 。 所以应尽量置于明亮通风环境 , 使其充分接触光照 。
5、每月施肥一次 , 对于水养的植株 , 我们一般都忽略施肥 , 其实不然 , 施肥可以让植株生长的更好 , 水插富贵竹每月施肥一次即可 , 可去花卉市场选择专业肥料 , 或在加水时滴上几滴溶解的维生素C1即可 。
【水养】富贵竹怎么水养 家庭水培富贵竹的养殖方法与技巧

文章插图

水培富贵竹不生根怎么处理
如果花友们在水培富贵竹的时候 , 发现它长时间没有生根 , 可以将其取出 , 重新进行45°斜切 , 然后可以重新再进行水培 。
当然 , 有时候可能是富贵竹的植株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, 导致其不能顺利生根 , 此时最好是换棵富贵竹进行水培吧 。

推荐阅读